北航超算队荣获第十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一等奖和应用创新奖

作者: 时间:2023-05-13 点击数:

  5月10日全球规模最大的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总决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落下帷幕,在北航计算机学院杨海龙副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由来自计算机学院的五名本科生参赛队员欧阳皓东(队长)、刘鸿睿、余国帆、张凯歌、王雪竹,以及五名观摩队员仲书璋、杜劭康、吴飞扬、孔昊然、安达楷组成的北航超算队在分子动力学模拟deepMD、海洋数值模拟FVCOM等多道赛题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最终,北航超算队荣获第十届ASC全球总决赛一等奖和应用创新奖。这是北航超算队第九次获得ASC全球总决赛一等奖,彰显了北航本科生扎实的计算机系统结构知识和优秀的超算创新能力,也是计算机学院对“教赛研”相结合的新工科培养模式的成功探索。




  本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由亚洲超算协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举办,共有来自全球6大洲超过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经过预赛选拔有24支队伍晋级现场总决赛,竞争异常激烈。决赛要求参赛大学生队伍在3千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超算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HPL和HPCG、自然语言大模型YLLM、随机量子电路采样模拟、分子动力学模拟deepMD、海洋数值模式FVCOM和气候水文耦合模式WRF-Hydro六项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最后进行全英文的竞赛呈现答辩。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德沛,图灵奖得主、美国工程院院士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等专家学者在大赛闭幕式中致辞。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始于2012年,迄今已连续举行10届,自创办以来,影响力不断攀升,共吸引了全球超过100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竞赛,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

本次比赛,北航超算队得到了学校信息化办公室、计算机学院和中德软件联合研究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祝愿北航超算队在未来的比赛中继续努力,取得更好成绩。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