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总体情况

作者: 时间:2021-01-18 点击数:

学院在实验队伍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学校的人事制度,从引进、培养、考核与聘任等环节中采取了一系列灵活而积极的政策,稳定专任实验教师队伍,吸引了高水平人才加入实验教学,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学院领导统筹管理、学科责任教授挂帅、中心主任负责、理论和实践教师一体的实验队伍建设模式,队伍建设机制包括:

  1. 学院领导统筹管理,以国家级教学团队为核心组建教学团队

    以马殿富教授为核心,组建了计算机系统系列核心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团队中不仅有理论课程教师,同时包含有若干实验教学一线教师,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制定人才培养的课程和实验体系,主管教学副院长负责管理具体的教学环节实施,形成了院领导、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群责任教授、一线教学队伍的整体的师资队伍,以满足日益发展的人才培养要求。

    在具体的实验队伍建设中,学院制定了相关的倾斜政策:

    • 与岗位职责挂钩:学院实行了教学岗位聘任机制,明确岗位职责,学科责任教授直接负责相应学科实验教学体系的总体规划和设计,理论课程教师必须参与实验体系的建设并与实验课教师一并承担实验教学任务;

    • 人才引进倾斜机制:实验教学教师学位要求可适当放宽到硕士;

    • 职称晋升鼓励机制:青年教师在晋升副高时,同等条件下,具有实验教学经历的将优先考虑。新进博士学位年轻教师必须承担实验课程助教工作。

    • 竞争上岗机制:中心对大类平台实验课程,采取实验课程申报、试讲,专家评审等方式,竞争上岗,使优秀的教师承担实验教学任务。

    • 岗位考核机制:学院将对实验教师的岗位考核下放到中心,从实验教材编写、实验体系研究、实验教学实施、实验设备研制开发、实验教改等方面,量化考核教师的教学效果。

  2. 学科责任教授挂帅、理论和实践教师一体化建设师资队伍

    学院按二级学科划分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刘超教授)、计算机系统结构(龙翔教授)和计算机网络技术(钱德沛教授)二级学科课程群,二级学科责任教授任课程群课程设计负责人,组织理论和实践教师组成的课程群设计小组,小组通过课程研讨、教学交流、互相参加课程建设和承担课程任务等形式,成为一个真正的课程建设和实施的团队。

  3. 中心主任负责制

    在具体的实验队伍管理过程中,中心采取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根据实际教学需求,安排进人计划、实施教师引进、教师岗位考核以及具体的教学工作安排,在管理过程中,注重加强教学队伍的培训,包括有学校的岗位培训,老教师传帮带,以及参加Microsoft、华为、ALTERA、Intel、FLUKE、NOKIA等公司组织的各种培训,这些培训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现有在读博士4名。

    目前,中心专职实验教师共有22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8人,在职博士4人。2006年以来,承担教改项目12项,发表教学论文26篇,参加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正式出版教材9本。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