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学支持服务平台的建设

作者: 时间:2021-01-18 点击数:

一.立项依据及目标

1.现状与背景分析(包括已有研究实践基础)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信息网络的飞速发展,以及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传统的教学模式、管理方法已经不适应创新人才的培养要求,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教学支持服务平台,对于使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为教学提供绿色网络信息平台,突破课堂教学时空限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最终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传统的教学运行模式,存在以下的弊端:

教学管理缺乏科学性和规范化,管理手段不能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

因此,建立以系统科学方法论为基础,结合现代信息技术,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 构建先进的教学支持服务系统, 使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对于提高教学质量至为重要。

现代教育信息技术难以实现和现行教学模式的有机结合,不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

传统的教学模式以课堂教学为主, 以教师授课为核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尽管在不少高校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教育信息平台建设,但基本上局限于课件资料提供、教学信息发布、成绩管理、作业管理、教学BBS等内容,教师上课成为演示多媒体课件,缺乏更深层次的对于信息技术如何实现与教学模式的有机结合问题,很多的教学平台成为展示性的内容,据有关调查,80%以上的教学平台并不能充分发挥相关的作用,成为一个技术的展示平台。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没有制度上的机制保证, 尤其面对扩招后一个教师面对上百名学生的教学任务,教师和学生,尤其学生和学生的交流, 学生的自主学习主动性,不能有效加以引导、管理和跟踪,学生往往面临信息爆炸的困惑,教育部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表明50%的学生并没有有效利用网络从事学习活动,因此,营建“绿色网络”环境,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学的促进作用,使网络真正成为课堂的延伸,突破教学的时空限制,营造学生自主学习,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就是现代教学支持服务系统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人才培养过程中难以实现有效的对教学质量和培养效果跟踪和分析,缺乏基础的统计数据作为教学模式改进优化的依据。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尽管可以采样学生成绩、学生对教师的评价体系、专家听课、毕业跟踪等等基础数据作为教学质量评估的参考系,但是,从来没有真正从学生学习、教师授课的整个过程中获取全部的基础数据,例如,学生作业真实情况、学生进入实验室情况、学生的网络活动、学生教师交流数据、学生考试成绩数据等,而这些数据对于跟踪学生学习轨迹、教师授课过程至关重要,进而对于分析人才如何成才,有些学生以高分考入高校最后不能毕业等现象,具有深远意义。

美国著名教育家泰勒(R·W·Tyler)分析学生对网络的使用中就指出,能自主有目标有计划使用网络进行学习的学生,成才概率远远高于一般的学生。因此,构建现代教学支持服务平台,跟踪教师、学生工作学习轨迹,获取教学和学习过程中的基础数据,对于人才培养,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十分重要。

针对新形式下人才培养的需求,结合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利用学科优势, 从2003年起开始深入研究现代信息技术和教学的有机结合课题,2003年在北航进行教改立项,构建“基于网络的教学支持服务平台”,计算机信息技术基础课程、C语言课程、电子商务、移动计算、编译技术、数据库技术等多门课程建设了课程网站,北航教学处完成了课程选课、成绩管理等大量信息系统,计算机学院结合教学管理过程总结出了大量规范化的管理流程,编制了管理流程文件;在有些课程中,构建了计算机考试平台代替常规的试卷考试; 从1998年起, 北航计算机学院从研究型学院培养人才需求出发,深入探讨了学科建设、科研、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问题,对本科、硕士、博士的整体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详细跟踪和探讨,其研究成果获得了2004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已经通过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评审,北航计算机学院以网络实验课程为核心,深入研究实验教学对人才培养的作用, 构建了先进的实验室、完善的实验体系以及实验教学网络平台,其教学成果获2004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也已经通过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的评审。这些工作为进一步构建现代教学支持服务平台提供了深入的理念、经验和技术基础。

2.研究内容、目标、要解决的问题和主要特色

构建现代教学支持服务平台, 目标在于“以系统科学方法论为基础,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改革教学思想,建设先进教学支持服务平台,使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深入研究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和教学活动的有机结合,发挥信息技术对人才培养的作用,建设课堂、网络的全时空的教学平台;跟踪教学、学习轨迹,获取学生学习、教师教学的各环节第一手资料,深入研究人才培养尤其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方法,为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持”。

按照这一目标,本教改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为构建现代的教学支持服务平台,并在建设过程中深入分析教学管理内容, 实现教学管理科学化、规划化;研究课堂教学和网络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课堂延伸;建设教学、学习活动统计分析系统,跟踪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轨迹,获取第一手的教学质量资料,为改进教学质量提供数据支持。

构建的现代教学在支持服务平台将主要包括以下功能:

1、教学管理功能

在实现教学管理功能过程中,首先分析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管理过程中的整体流程,结合已有的成果,将学生教师管理、课程建设管理、教材建设管理、精品课程建设管理、以及具体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生产实习、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规范化、流程化、制度化、公开化,进一步将包括以下子功能:

教学公告

设计并实现不同角色的教学公告功能,除常规的电子公告功能外,设计实现基于移动网络的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系统,实现公告显示和查看的闭环控制,确保信息及时有效传递,并跟踪传递结果。

培养计划管理

将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计划发布在网上,按照学科特色设定培养目标,使学生在进入课程学习后就能全面了解整个知识架构,明确学习方向。

成绩管理

登录发布成绩信息,并进行成绩的统计分析

课程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管理

包括课程课件、资料、教材、教学方法的建设,汇总相关政策规则,进行精品课程建设,并从制度上跟踪分析课程建设计划、实施过程以及具体实施效果。

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管理

按流程管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生产实习等规范操作的的实施和效果。

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管理

实现创新计划课题发布, 申报, 评审,实施,结题等全流程的管理,学院设立专门的创新人才培养基金, 制订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设计并鼓励学生创建创新课题,并实施全流程的管理。

2、网络课堂功能

为把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有机结合,除传统的多媒体教学、课件管理、学习资料管理、作业管理、课程论坛等功能外,进一步在制度上要求教师和学生利用网络进行教学和学习,其中,将深入研究人才培养过程中课程体系的设计,研究课程与课程之间的衔接关系,设计综合的课程设计项目,为避免网络课堂流于形式,在建设中做到:

需要建立相关教学小组,以责任教授为组长,分析课程的知识点、重点和难点,分析相关课程的联系,进而构建本课程的教学计划,确保本课程课件资料全面而有体系,避免大量信息对学生造成信息拥塞。

从制度上保证教师和学生的充分交流,学生和教师的交流将进行记录,作为考评教师工作的指标。

为真正实现教学过程的“讲一、练二、考三”,每门课程建立网络在线考试系统,由教师设计充足的题库,把可以相对客观化的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选择题、简答题设计进题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随堂进行在线考试,对于可以直接使用考试系统进行考试的课程,如语言类、信息基础类,则直接使用考试系统,在期中、期末考试中,则主要以测试学生学习知识能力效果的综合问答题、设计题等为主,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

在网络课堂中设计学生小组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功能,设计网络虚拟实验室,将软件类以及部分硬件类课程的综合课程设计在网络上由学生通过讨论室、虚拟社区等方式解决。

此外,在网络课堂中由主管教学院长以及教师学生一起,确保网络的安全、健康高效的运作。

教学质量监控功能

评价教学质量需要综合的评价指标,构建的教学支持服务平台将把专家听课记录、学生网络评审教师资料、学院课程讲课比赛、教师课程建设材料等综合分析,并根据学生学习成绩、竞赛获奖、毕业状况等资料一起,分析教学质量。

教学轨迹记录分析功能

教学支持服务平台将结合学院已经完成的实验室管理系统,建立学生学习档案库,记录学生学习的全部过程, 包括学生作业情况、成绩、论坛发言记录、进实验室时间、申报创新人才计划以及完成情况、课程设计状况、毕业设计状况等,根据这些数据,结合学生成绩以及毕业后工作情况,积累历史数据,追踪学生学习工作进程,为如何培养人才,改进教学模式,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提供基础数据。

其特色为:

北航计算机学院将研究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操作模式,并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高效科学的教学管理。

网络课堂不仅是课件、论坛等内容,进一步结合学院管理制度,以制度促进教师学生采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手段,改革现有教学模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讲一、练二、考三”,通过学科责任教授的参与,建立完善课程体系,从机制上要求教师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创新学习,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全面追踪学生学习进程,积累人才培养中基础的学习教学数据,为进一步改进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数据基础。

3.预期效果与具体成果

构建的现代教学支持服务平台,将使学院的教学管理规划华、科学化,提高工作效率;网络课堂将突破课堂的时空限制,为全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提供网络教学平台,每学年将为6000多名学生,上百门课程提供服务,全程记录的学生学习进程的第一手资料,将为人才培养教学手段改进提供基础的数据支持。

具体成果包括:

规范的教学管理流程,这些流程将以研究论文形式提交。

构建的现代教学支持服务平台系统, 包括软件开发和硬件设备环境。

积累的学生学习进程资料和相关分析报告。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