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电类专业〈接口与通信技术〉实验课程教学综合改革的探讨与研究

作者: 时间:2021-01-18 点击数:

研究内容摘要:

以培养素质教育和优秀创新人才的目标为指导,高起点,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实验内容为目标,根据三个院系的要求,整合实验课程内容,设计,开发新型的实验系统。

立项依据(意义、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

实验教学是实现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提供多种综合型、设计型和创新型的实验内容及全开放的实验环境是研究型大学培养高质量本科生应该具备的条件。

《接口与通信》实验是电类各专业(北航涉及四个院系近1100名本科生)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必修课程,它对于学生后续相关课程学习及计算机二次开发技能培养都具有重要作用,教育部即将实放的中也列有该课程。可见,搞好该课程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达到上述目的,我们申请本立项,旨在使该课程在实验内容、方式、实施体系等方面有一个新的提高,使之有利于:

  1. 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综合知识运用能力

  2. 引入新技术,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实践条件

  3. 改革实验课程实施体系,让学生在实验内容的设计和实验时间的选择上更多地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从被动实成实验到主动地参与实验,和实验研究。

  4. 适合于不同院系,不同层次学生的分类实验教学

项目实施方案及实施计划

(一)具体改革内容、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根据各院系该门课程的大纲,实验要求,结合本学科的发展,整合、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设计型、综合型和创新型实验,并与学生课外科技制作、科技技竞赛甚至科研项目相结合。

1.立项的具体内容:

(1)设计3个层次的实验内容

  • 基本型实验6个(所有学生都做,2-3次完成,统一安排时间)

  • 综合设计型实验5个(规模在2-3个接口芯片及相关器件的组合)

  • 创新型实验4个(只确定功能要求,学生自主实验,或学生自己提方案,教师辅助指导)

(2)开发满足上述要求的实验环境,包括两部分:

  • 开方式硬件实验平台(支持(1)中的实验内容及一个开放环境)

  • 基于网络的实验辅助教学管理系统,(该系统提供一个实验程序开发环境、实验辅助管理环境,通过网络教师与学生可以实时交互或远程通信,如答疑,提交报告等)

(3)编写一本相配套的实验指导书

2.本项目的特色

  1. 实验内容新、综合性、设计型为主

  2. 实验环境新、功能强

  3. 实验课程实施体系新,只统一安排基本实验,其它实验通过预约实施

本项目若能实施,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至少3年不落后。

(二)具体实施计划和分工

  1. 六系牵头招集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任课老师集体确定本课程实验要求、目标、内容(1-2个月)

  2. 由六系实验中心接口与通信实验室具体开发各类实验、实验环境(8-12个月,其它院系老师协助),开发过程采用边开发、边实施、边修改调整。

  3. 编写实验指导书(4个月)

  4. 基础实验和综合型实验一年内完成(2006年6月),创新类实验到2007年初全部完成。

成果形式、实践设想及创新点

  1. 完成立项内容中所提出的全部实验项目和可供实施的实验方法步骤,创新类实验分二期实现。

  2. 提供一个实验系统样机(若经费许可)

  3. 经过各院系1轮实践(实践中做修改调整)。

  4. 提供一本通用的实验教材。

本立项的创新点是:起点高,综合性,实施体系新

教学改革基础

(一)与本项目相关的前期教学改革工作有关成果

  1. 六系实验中心已有多年向2、3、6系全体本科生、大专、高职学生提供本课程实验的经验和能力,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为本立项做了一定的前期准备。

  2. 接口与通信实验室指导教师有足够的能力和人力,这是完成本项目的最好基础。

  3. 目前有接待2个小班进行实验的能力(包括主机系统和相关实验平台)。

  4. 最主要的是学院和实验中心领导非常关心和重视该实验课程改革

(二)申请人和项目组成员所承担的教学改革项目情况

  • 邵鸿余总体设计与调试

  • 张云生实验设计与调试

  • 刘秀玲实验调试

  • 孙琦实验设计与调试

  • 杨辉实验设计与调试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