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CPU工程化方法全国师资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张亮 时间:2019-08-01 点击数:

2019年7月25日至2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了2019年《计算机组成》CPU工程化方法全国师资培训,来自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山西大学等国内10所高校的任课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系统能力是计算机相关专业本科生应具备的一项核心能力。如何以开发“CPU、OS和Compiler”为目标的“系统能力”培养已经成为我国计算机专业建设的热点之一。其中,本科生开发CPU是“系统能力”培养的关键环节和教学难题。计算机组成是计算机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硬件能力培养的主要承载课程,其目标是培养学生按照CPU工程化方法借助现代硬件工具开发高质量的复杂硬件系统的能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团队经多年研究与实践,总结出功能型CPU开发的工程化方法,并在国内多所大学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本次培训安排了大量工程实践训练,提供了功能强大、内容丰富的在线学习实践平台,参与培训的教师和助教均全程参与了高强度的CPU开发训练和教学设计训练,并通过教学研讨解答了如何面对和解决这一教学模式中将遇到的挑战性问题。通过本次实践性培训活动,学员们切实体会到了以“系统能力”培养为核心的CPU工程化方法的内涵,建立了信心,掌握了教学技能和方法。

本次暑期师资培训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主办。主讲教师为计算机学院高小鹏教授。

高小鹏教授讲解CPU传统设计方法的局限性

北京科技大学刘欣老师向学员老师分享应用本课程平台的实践经验

学员老师们在北航自动化测试平台上进行实战训练

高小鹏教授为教师学员颁发培训证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