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技术教学团队获CCF全国软件工程实践教学案例比赛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20-11-27 点击数:

2020年11月20至2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2020 CCF中国软件大会在重庆召开。为了汇集和推广软件工程领域的优秀教学案例,增强软件工程学科实践教学的深度和广度,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组织了CCF全国软件工程实践教学案例比赛。计算机学院编译技术教学团队杨海燕、史晓华、张莉、蒋竞、胡春明老师设计的《一种支持编译器构造全过程分阶段自动评判的实验教学案例》,荣获CCF全国软件工程实践教学案例比赛一等奖。

本次获奖案例介绍了一种在编译技术实验环节中,将编译器构建的全过程划分为若干阶段,每个阶段都能实现自动评判的实验教学方案,在信息化的云端教学平台的辅助下,为学生随时随地开展课程实践、实现精细化过程管理和辅导提供有力支持。实验设计从一个文法的定义开始,与理论课教学同步开展,引导学生以解读文法为基础,增量式实现编译器的词法分析、语法分析、错误处理、代码生成和代码优化功能,在教学平台上进行测试和自动评判。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编译技术教学团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改革。国内第一次实现编译构建全过程分阶段自动评判系统,为教学过程提供了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平台。国内第一个课程中引入编译优化竞速排名,通过创新的编译中间过程及代码竞速自动化评测,支持在线实验与能力评价。这些教学改革为本次实践教学比赛取得佳绩奠定了重要基础。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